2015 9月搬家

Saturday 8 September 2012

《魔女的繼承人》:後記一類



在開始之前補上後記最最該有,偏偏沒被我印出來的一句:
「書本有任何髒污、毀損的情況還請來電郵,我們將替您處理。」(郵箱還請參考正本後記)

這是一開始就決定好要打的真(我至今找不到音界號的輸入法)後記。實在強烈建議大家把最後一面的廢話讀一讀就忘記了,雖然我覺得它之不上不下,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堪記得的地方。




從這裡開始吧。老實說我曾經有過不如窗掉、不如窗掉,這樣看著整疊讓朋友幫我包裝起來的書(感謝她)想著。雖然最後當然還是只能想想,我只是沒有能力面對自己的諸多錯誤決定及粗心大意,但並不會因此而變得有本錢,而能把這種自行銷毀的浪漫選項考慮進去。

大概是因為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凝視每一頁上面,最後終於成書之後仿佛三倍速轉,我就像在看部小成本不說效果其爛無比的影片一樣替它感到尷尬不已而不忍再繼續看下去。更不用提錯位的標點,快殺了我吧。(其他當然還有亂七八糟的畫面云云)
不過老實說這就是我們所要的。先別問我們是誰,因為我不太確定當時和我談到這個想法的朋友還記不記得這段對談,不過這是在我們的談話中才讓我確定的想法。不管最後的結果看起來多麼倉促、糟糕、糗,總之得先有東西出來,才得有東西可以檢討。(這真是我人生中少有屬於踏實、甚至勵志那邊的一刻。)(不過我可以以這算實事求是說服自己。)

既然現在Comic Nova2已經結束,檢討甚至可延伸我在攤位上的種種愚蠢舉措,舉凡找個錢找一分鐘、把摩斯飲料折價卷夾進試閱本裡(但天地良心,那本原先不是打算當試閱的)、簽超醜的名字在視覺效果無比醜陋的位置(我到底在想什麼)、不懂得請人留資料就好等等…(謝謝海豹無心的提醒)

但這些實在太無趣了(我幽默感不足)。雖說這後記確實一半給自己看的。不過失敗筆記本還是算了。

說半天終於要來談故事了。儘管我因為以上提及的種種,現在簡直無法直視這本書(不過已經好了許多,我實在不知道這算好還是不好,接受自己的這個……但是我總是得要心平氣靜地讀完才行。說不定還要讀更多遍。)

這個故事到有一點發想萌芽到變成實體間隔大概是一年多一點。中間斷斷續續的建構它……雖然不得不說絕大多數都是沒什麼意義的日常戲碼。而且主要角色群的性格也在這12個月中被我記得的日子裡面不斷改變。等我開始理解故事結構的重要性(感謝我的老師),大概已經步入初夏。當時我覺得這一切簡直是一團廢話(現在我只求這些廢話可以呈現得更好)嘗試在故事中去蕪存菁一下……後來關於各個角色的個人鏡頭都大幅下降,只留下我認為理解最主要脈絡需要的部分。其實篇幅若足夠的話,我想這些都有機會成為這本書的一部份,而不是真的那麼之微末節欲刪之而後快(無庸置疑我想過並著迷過更多枝微末節的事情)。不過因為已經決定這個夏天死活磨出來,評估我的能力之後,就成為了目前的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一開始是認認真真想要想個奇幻故事……中間發現不對,它最多算個成長故事吧……,呵,看過的客官可和我一道笑了,它不過是……幾位青少年。擁有幻想成分。但還是只是沒有日常茶飯事之美的一般、屬於平庸日子的……故事。

不過我並不討厭這個結論。(討厭的部分已在更上面的部分提及)

最後告訴大家(無意義小資訊)科賽娜是性格翻改最巨幅、吉吉是背景刪的最徹底的人(雖然科賽娜也差不多,但比起他更不涉及目前呈現的故事許多)。
還有我至今不明白吉吉和伊恩算不算朋友。


p.s.其實我原本估計自己對於故事有很多可以碎嘴的,實際上打起來的時候卻發現真的不多、不多……我的腦內戲院若非以此書形態,大概最少也得打個話本。在游泳課結束後於更衣室外等待夥伴時順便對其他人說說自己的故事的日子已不復見。